巴彦淖尔新闻网数码频道 > 区块链技术火爆 但普及至少需要5年? > 正文

区块链技术火爆 但普及至少需要5年?

2018-09-04 作者:刘丹 出处: 互联网 责编:王帆
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

  区块链技术火爆 但普及至少需要5年?

  原创作者:刘丹   出处:深度2018-09-04 06:14

  (比特数字讯)几乎人人都听说过区块链,但是真正了解它的人却在少数,这种未能普及开来的“小众”技术,归根结底是因为即便众多企业已经在涉猎区块链技术与项目,但是真正落地的应用却几乎没有。

  IMG_256

  这一时期,被称为区块链技术元年,无论是传统科技企业还是初创企业,如雨后春笋般扎堆抢占区块链风口,鱼龙混杂的应用也迅速增长。于是在媒体与社群的鼓吹下,号称区块链时代已经来临。显然,这项在各领域都没有充分准备将其普及与落地的技术,仍需一段漫长的时间。

  首先,摆在他们面前的就是如何在各个领域内,细分行业将其普及应用。不可否认区块链技术可以运用到各个场景中,但是目前来看大多以噱头为主。像我们近几个月听到的雄安上线区块链租房应用平台,号称国内首例运用区块链技术的租房领域,但是从应用来看,其实还是一个租赁项目。

  IMG_257

  而像联想前一阵发布的区块链手机,更与区块链技术本身毫无关系,纯属噱头,而目前传统企业包括IBM、微软、BAT在内的区块链项目,均为“挂羊头卖狗肉”行为,利用传统的平台去做“去中心化”项目,极容易引起行业乱象。

  所以,这项看起来神秘且复杂的技术,如何能够快速落地普及,除了相关法律的规范以及监管力度的加强,降低技术门槛,扩大应用覆盖范围,才是当务之急。可能机构本身无需完全理解区块链的专业知识,只要在内部假设节点,就可以涉足区块链领域。

  IMG_258

  这种将技术集合开发成平台的方法,其实和早期互联网企业发展初期的脉络是不谋而合的,这样的好处是让复杂的技术变得简单易懂,从而吸引大众,即便非专业人事也可以操作。

  显然,这个复杂的计算机科学,想要普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尽管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发展,其概念已经十分火爆,但是技术仍然处于发展阶段,这项颠覆性的技术,足以披肩互联网带给人类的价值,这条路仍需个人与企业共同探讨与摸索,至于5年还是10年可以将其普及,就要看具体的应用何时才能落地。

业界观察
酷图欣赏
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
今日休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