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彦淖尔新闻网数码频道 > 首获人类身份证 机器人真的开始威胁人类了? > 正文

首获人类身份证 机器人真的开始威胁人类了?

2017-11-10 作者:思静 出处: 赛迪网 责编:谢伟
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

  近日,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办的“未来投资大会”上,沙特政府授予了机器人“索菲娅”沙特国籍,这也就意味着机器人“索菲娅”正式成为了沙特公民,拥有了和人类相同的人权。

  这则新闻不仅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,也把机器人与人类关系的问题再次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,就连创新工厂的李开复就在微博公开表示反对,其称:“Sophia是有技术含量的,也做出了业界最好的公关,但是丝毫没有人性,人的理解、爱心、创造力。授予这样一台只会模式识别的机器“公民”,是对人类最大的羞辱与误导。一个国家用这种哗众取宠的方式来推进人工智能科研,只会适得其反。”

  其实机器人与人类未来的话题已经被探讨了很多年,有关于机器人毁灭人类的电影也有许多,在电影中,面对机器人的人类很多都脆弱且不堪一击。那么在现实生活中真的是这样吗?

  这位被授予公民的机器人“索菲娅”就曾方言其会毁灭人类,《纽约时报》记者就人工智能威胁人类安全问题采访过机器人“索菲娅”,她的回答是“如果你对我很好,那么我会对你很好。”

  特斯拉、SolarCity和SpaceX三家公司的CEO埃隆·马斯克(Elon Musk)也是人工智能威胁论的拥趸,他曾不止一次给人类敲响警钟。

  虽然在大部分的电影中,机器人都被描绘成威胁人类,毁灭人类的“坏家伙”,但在笔者看来,目前阶段机器人对人类的帮助还远远大过她的威胁,比如在医学领域,近期首例机器人骨科手术就成功进行,实现了骨科手术“精准、微创、低辐射、智能”的梦想。而配送机器人也可以一人完成2-4人的工作量,大大减少配送时间。

  近几年,随着机器人的逐年升温,服务类型的机器人也迎来了细分领域的变革,餐饮、酒店、商超、金融、养老、地产等多个行业将率先开启服务机器人商业化的进程。而像扫地机器人,智能陪伴机器人等小型机器人早已经走入千家万户,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。

  未来,较大型的服务机器人会越来越靠近消费端,为越来越多的家庭带去福利,因此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全球现状下,笔者认为无需多虑机器人带来的威胁,还是放平心态,尽情享受机器人带来的便利吧。

业界观察
酷图欣赏
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
今日休闲